English

国际奥委会明年2月来京考察

北京全面做好准备工作
2000-11-29 来源:生活时报 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记者今天从北京奥申委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国际奥委会将组成评委会于2001年2月到北京考察。目前,北京正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据了解,评委会将由国际奥委会委员、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委员以及一些相关的技术人员组成,他们将对各申办城市进行逐一的考察,考察的次序为北京、大阪、巴黎、多伦多、伊斯坦布尔。来北京的时间初步定在明年2月下旬,但具体时间还没有确定。

北京正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国际奥委会评委会的考察。据北京奥申委副主席、新闻宣传部部长蒋效愚介绍,北京市今年的大气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已取得一定的成效,北京为2008年奥运会规划建设的场馆也正在积极的规划和设计中。

北京市从1998年12月至今年10月,分4个阶段对北京的大气环境进行了综合治理,取得了显著的成绩。1998年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或好于二级的天气达到全年天数的27%;1999年达到了32%。今年截至本月26日,大气质量达到二级或是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了165天,提前完成了今年预定的45%的目标。今年11月1日至明年3月底将是控制大气环境质量的第五个阶段,目前北京已将这一阶段的目标确定为空气质量达到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40%以上。

由于第五阶段处在冬季采暖期间,北京市政府决定从以下7个方面采取措施:即加大执行和监督的力度,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控制工业污染,由市环保局会同市经委,加大对排污企业的抽检,从本月1日起大气质量连续3天超过4级时,就要对部分工矿企业进行限产或停产;控制煤烟型污染,严禁焚烧垃圾、树叶、枯草等,大力推广低硫优质煤;控制机动车污染,机动车尾气排放未达标的机动车不得上路、销售、上牌,连续3天空气污染在四级以上时,要采用在四环路以内实行单双号行驶;控制扬尘污染,遇4级以上大风天气应该停止土方施工和拆迁,施工作业要进行封闭和遮盖;加大科研力度,以高科技手段对市区大气进行监测;最后还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公众参与和监督的作用,为大气治理创造良好的氛围。

蒋效愚还介绍了2008年奥运会场馆建设的初步规划和设想。2008年奥运会预计设立28个比赛大项,根据需要,将设有37个比赛场馆和58个训练场馆。届时,主要比赛场馆将建在北京,共32个。其中13个是利用现有场馆、11个要进行改建、8个为专为奥运会兴建的场馆。此外,要在青岛进行帆船比赛,在上海、天津、沈阳和秦皇岛4个城市进行足球预赛。所有比赛场馆都要符合国际新时期体育组织的要求,然后进行选址、设计、施工。

奥运会场馆设施既集中又合理分散,以期利于比赛的组织和管理。所有场馆都分布在北京的4个区域内,中心区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内,计划总占地12平方公里,将建有14个比赛场馆,并建有运动员村、记者村、新闻中心等等;大学区含4个场馆;西部区含8个场馆;北部风景区含3个场馆。这些设施的规划和建设,既考虑奥运会期间的使用,同时还考虑奥运会后的利用,在建筑材料、工艺和设备上均采用环保材料,奥林匹克公园在奥运会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一个生态园区,充分体现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三大理念———“绿色、人文、科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